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彩瞬间 > 正文

落实学校三年行动计划,提升体育部教学质量!——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三)

【来源:落实学校三年行动计划,提升体育部教学质量!——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三) | 发布日期:2023-05-15 】

通过“两期”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评委老师们的专业点评和指导,很大程度的提升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同时也使青年教师教学思想、实施有效课堂教学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体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体育部主任陈富强、书记王彩虹、副主任赵晓超、教授吴岩、教授洪涛、副教授王旭东、综合教研室主任马利波、小球教研室主任李长亮、体育艺术教研室主任陈立波担任评委。本期参赛教师分别为体育综合教研室的刘思博和体育艺术教研室的张翘楚老师。

刘思博老师的参赛课程是游泳中“力量训练—TRX带”使用技术的讲解。本节课以运动训练和身体功能训练为基础,通过讲解使用TRX带的训练方法为同学们呈现了一种新颖的力量训练方式。在热身过程中刘老师讲到,运动热身是任何运动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热身的重要性在于可以避免运动损伤的发生, 减少损伤的风险系数。并提醒同学保证热身时动作的规范。老师通过讲述与示范同时带领同学们学习动态拉伸的基本动作,使同学们认识到运动前热身绝非只有慢跑一种,也可以是多样性的。在正式使用TRX带练习之前,刘老师先对今天要练习的目标肌肉进行了讲解,让同学们知道肌肉的位置、形状以及功能,通过讲解肌肉所能带动人体的活动选择相应的练习手段。进而让同学们认识到体育锻炼是可以不受地点与器械影响的。在通过TRX带进行力量训练的过程中,刘老师对动作的要求以及身体位置和发力点都进行了讲解和示范,在同学练习时逐个纠正动作并通过助力辅助使同学体会正确的发力感。结合本课教学实践,最后刘老师带领同学们使用TRX带进行拉伸放松,体会与徒手拉伸的区别。

张翘楚老师的参赛课程是形体仪美中的“基本术语”技术讲解。通过学习基本方位、基本手位、基本脚位的讲解,使学生们了解形体仪美课程学习内容。老师首先带领学生进行集中注意小游戏,教师随机喊出身体部位,学生根据口令触摸既提高学生反应速度,又集中注意力。随后在兔子舞音乐伴奏下进行热身操舞活动,最后在舒缓的音乐中进行各关节拉伸,完成准备活动。老师先通过引导学生对站姿进行基本的认识,并能够调整自己的站姿,让学生们站的挺拔,更有气质。再给学生讲解基本术语中的8个基本方位、七个手位和五个脚位,带领学生在音乐伴奏下对基本术语内容进行练习。在同学们基本掌握后,学生分成两个小组每组分发两张动作图片,小组成员讨论动作方向、手位、脚位的名称,每组一名成员汇报,其余成员摆出图片动作。在两小组激烈讨论后,两组成员顺利完成汇报展演。结合体测内容,学生最后进行仰卧起坐的练习,张老师给学生总结本次课学习内容,提出团队协作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