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彩瞬间 > 正文

落实学校三年行动计划,提升体育部教学质量!——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

【来源:落实学校三年行动计划,提升体育部教学质量!——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 | 发布日期:2023-03-31 】

围绕学校全面振兴突破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进一步推动作风转变的决策部署,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投身于教学工作,促进青年教师更好更快的成长。体育部于3月29日,开始了首届教学基本功大赛。

体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体育部主任陈富强、书记王彩虹、副主任赵晓超、教授吴岩、教授洪涛、副教授王旭东、综合教研室主任马利波、小球教研室主任李长亮、体育艺术教研室主任陈立波担任评委。两位参赛老师分别是杨博森老师和王鹏举老师。

杨博森老师的参赛课程是《陈氏十八式》精要太极拳。本节课以民族传统体育为基石,通过杨老师生动形象的讲述为同学们奉献了一节别具一格的“太极拳课程”。

老师通过游戏“火炬传递”的方式快速的让大家进入学习状态,结合奥运精神,同学们既加强了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又活动了身体。通过游戏使得团队氛围热烈,迅速的提升了同学们上课的状态。

老师通过对抱拳礼的讲解,给同学们带回来历史课堂,融入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提升兴趣,对十八式精要太极拳进行了“起势”和“金刚捣碓”的学习,老师将同学分组进行教学比拼,同学们为了团队荣誉加强练习,最终两队同学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结合本节课教学实践,最后杨老师在总结中提到了“爱国主义思想”、“民族传统体育”、“团队合作”三个关键词,同学们结合这三个关键词就生活和学习现状进行了总结分享。

王鹏举老师的参赛课程是《拓展训练》中“急速60秒”项目的体验。王老师特有的风格,独具匠心的设计,亲切自然的教态,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呈现了一堂非常精彩的“拓展体验课”。

老师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快速的让大家进入到课程中来,结合故事还和大家就“付出”与“回报”以及团队应该具备哪些要素等问题进行了火热的探讨。

项目挑战过程中,时刻提醒学生参加计划的制定;并提问道:“提前制定计划对项目的成绩是否有影响?有无借鉴以往的计划实施的经验并加以改善?”

结合本节课教学实践,最后王老师在总结中提到了“领导力”、“思维定式”、“目标分层”三个关键词,同学们结合这三个关键词就生活和学习现状进行了总结分享。

两位参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融入课程思政的设计理念以及实施路径、紧扣教学主题,围绕思政要素,设计巧妙活动情景,课堂教学精彩纷呈。

课后评委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课程思政、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教案撰写等方面进行详细的点评,无论是参赛者还是观赛者,大家都全力以赴,从各自的视角重新审视自己的专业素养,在不断打磨中扎实基本功,在团队裹挟中共同进步。